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21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9-09-01
    经济与管理
    新市民城乡催化促进作用的影响因素探索——基于二元logit模型的分析
    朱振亚, 汪阳春
    2019, 21(5):  19-27.  DOI: 10.11885/j.issn.1674-5094.2019.03.13.04
    摘要 ( 85 )   HTML   PDF (329KB) ( 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城乡一体化发展正处在历史紧要关头,新市民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具有催化促进作用。新市民的城乡粘合性主要表现为城乡情感粘合、城乡生活粘合、城乡工作粘合,新市民通过反哺农业、农村、农民,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在城乡间的有序流动,催化促进了城乡一体化进程。运用二元logit模型分析影响新市民“三个反哺”“四个带动”催化促进的主要因素,结果表明:影响新市民“三个反哺”催化促进的因素是“同样光荣”“乡镇干部联系度”“国家重视(三农)是起因”“(所在单位)帮扶已开始行动”“技术职称”,影响新市民“四个带动”催化促进的因素是“乡镇干部联系度”“性别”“若非国家号召”“工作城市级别”“(所在单位)为农家服务”“国家重视是起因”。
    政治与法律
    正当防卫的时间要件界定——危险理论的提倡
    行江, 盛豪杰
    2019, 21(5):  42-51.  DOI: 10.11885/j.issn.1674-5094.2019.05.30.01
    摘要 ( 77 )   HTML   PDF (518KB) ( 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涞源反杀案”最终以检察机关的不起诉决定而结束,但是该案也反映出我国在正当防卫时间要件的认定上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防卫时间分为开始时间与结束时间,学界对开始时间与结束时间的认定进行了探究,但是都不可避免地存在种种局限性。在正当防卫时间要件的认定上应秉持危险理论,对于开始时间的认定需要采用急迫危险说,对于结束时间的认定需要采用危险消除说。同时,对于危险的认定应该以主观论为标准,而该论分为防卫人认识说与一般人认识说。两种学说各有利弊,而将防卫人认识说与一般人认识说相结合所形成的二元主观论更有利于对危险的准确认定。以危险理论与二元主观论分析“涞源反杀案”,可知该案的处理结果兼具正确性与合理性。

    夫妻共同债务执行回转问题研究
    余红, 牟芯玉
    2019, 21(5):  52-58.  DOI: 10.11885/j.issn.1674-5094.2019.05.07.05
    摘要 ( 70 )   HTML   PDF (323KB) ( 9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夫妻债务纠纷案件适用法律有关问题的解释》正式施行后,对已经生效的判决以及在执行过程中已执行到位且实际应归属于夫妻一方而非双方的债务,可以申请执行回转。但在执行回转中,存在着执行程序提出主体是否应以当事人为主、回转程序中应如何援引法律规定来维护权利、执行已处置财产应如何确定返还比例等问题,常常使得执行回转程序的推进受阻。这与执行程序的强制性和终局性有关。要解决这些问题,需从夫妻共同债务执行回转的提出及执行回转的流程着手,确定夫妻间不负债务一方提出执行回转的具体方式,建立健全夫妻共同债务执行回转的体制机制,最终将执行回转程序规范化。只有这样,才能不断降低执行回转的难度和成本。
    高等教育研究
    应用型高校与企业共建产业学院的优势与困惑
    鲍计国
    2019, 21(5):  73-77.  DOI: 10.11885/j.issn.1674-5094.2019.05.10.06
    摘要 ( 75 )   HTML   PDF (321KB) ( 7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业学院是应用型高校为服务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而与企业深度合作形成的新型办学机构,由高校和企业共同投资,实行理事会领导、院长负责的管理体制,校企协同育人,重视实践教学,组织特征鲜明,办学优势突出。但是,产业学院在发展过程中面临诸多不足:独立法人地位尚未确立,进一步发展缺乏法律保障和依据;现代治理方式和结构尚未建立,具体工作受高校干扰较多,行政化色彩浓厚;运行成本大,缺乏市场化运行机制。为了促进产业学院发展,国家应确立其独立的法律地位,营造发展的政策环境和建立现代化的治理方式与结构;产业学院应建立市场化运行机制,激发面对市场的应变能力,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优势,化解发展过程中的短板。
    试论翻译工作坊审校环节的有效性——以英译汉为例
    莫梓
    2019, 21(5):  91-97.  DOI: 10.11885/j.issn.1674-5094.2019.04.15.05
    摘要 ( 107 )   HTML   PDF (386KB) ( 2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翻译工作坊是近年来较为流行的翻译教学模式,其审校环节的有效性是值得重视的问题。以英语专业高年级学生为对象,通过翻译日志、问卷调查和开放式访谈等方式考察翻译工作坊的审校环节,研究表明:教师意见对解决翻译难点起着关键作用,部分受试者对自身发现和解决翻译关键点和难点的能力表现出不自信;关注重点是术语统一与文本可读性,实验后期译文语言质量有可见的进步;语篇连贯和逻辑偏差获得的关注最少,部分受试者无法察觉译文逻辑瑕疵;改动量和译文质量提高幅度均有下降,后期机械性倾向有加强趋势。在今后的翻译教学中,需要在审校环节注重培养学生译者的核心判断力,避免其流于表面或被技术边缘化。
    理论探讨
    论王国维的“本色”观——基于王国维对元曲的评价
    尹超
    2019, 21(5):  112-116.  DOI: 10.11885/j.issn.1674-5094.2019.05.14.07
    摘要 ( 138 )   HTML   PDF (418KB) ( 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王国维用“意境”“境界”等概念建构起自己的美学体系。他认为作为抒情文学的词作必须有作者的真情实感蕴藏于内,“真情”是“境界”说的重要组成部分。出于对“真情”的看重,王国维着力于对元剧的研究,从戏剧艺术的角度,他对元剧十分鄙视,但从文辞的角度,他对元剧十分欣赏。王国维称元曲为“活文学”,与元曲作者蕴于其中的“真情”有莫大关系。王国维对元曲的研究基本延续了治词的角度和观点,论曲仍以“真情”为首要标准。不同之处在于,“当行”也是他的“本色”观的组成部分,是其“本色”观比“意境”说在理论范围上更为广阔之处。相比较而言,吴梅的“本色”观亦注重“真情”,对作品的评论,他更多的是从排场角度分析、评价作品。对作品的用字,吴梅亦崇尚自然,同时又有所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