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9-07-20
    石油与天然气软科学
    论天然气输配领域的自然垄断与监管
    张淑英
    2009, 2(4):  1-6.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09.04.001
    摘要 ( 6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我国天然气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而天然气产业链中的天然气输配领域具有较强的自然垄断性,这既可产生规模经济,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弊端。因此,政府必须进行有效监管,以保护消费者利益,促进该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本文从自然垄断理论出发,借鉴国外天然气监管经验,阐述了我国政府在天然气输配领域进行监管的主要内容,包括:建立天然气管网公开准入机制,规制天然气管输价格,对输配领域实行特许经营权等,同时提出了与有效监管相关的配套对策建议。
    基于能源安全的石油进口大国关系浅析
    常城;舒先林
    2009, 2(4):  18-22.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09.04.004
    摘要 ( 11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能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要素之一,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能源安全成了人们普遍关注的一个社会热点问题。美国、日本、中国和印度作为重要的石油消费和进口大国,在寻求能源方面存在竞争的现实,但也存在合作的机遇。能否健康竞争、善意合作关系到各国的能源安全和经济的持续增长。建立石油进口国组织,共同参与海外油气开发和管道建设以及在节能环保领域开展合作是合作的主要途径。
    风险价值在石油期货投资控制中的应用
    刘险峰;文彦元;郭志钢
    2009, 2(4):  23-26.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09.04.005
    摘要 ( 6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风险价值(VaR)方法是20世纪90年代以后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风险管理工具,作为一种金融风险测定和控制的模型,它简单易操作,相比于传统的金融风险管理模型,更具有实用性和投资参考意义。本文尝试将风险价值这种在金融领域被广泛应用的风险控制工具应用于石油期货投资风险测量中,利用蒙特卡罗模拟技术计算VaR值。数值模拟结果表明该方法是一种可行的定量风险测量方法,具有在石油衍生工具风险控制领域应用推广的价值。
    四川天然气资源开发与利用对策思考
    侯忠建;周游
    2009, 2(4):  30-33.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09.04.007
    摘要 ( 6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几年,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加大了对四川盆地的油气勘探力度,发现了普光、罗家寨等大气田,天然气储量成倍增长。除甘孜、阿坝、凉山三州尚未发现工业天然气气田以外,其他地区均已获得储量不等的天然气气田。这些天然气气田的发现,既对解决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能源“瓶颈”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我省充分利用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如何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四川天然气资源利用的战略设想,并从七个方面讨论了四川天然气资源开发与利用的政策建议。
    社会学
    当代社会风险源:特征辨识与类型分析
    谢俊贵
    2009, 2(4):  34-40.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09.04.008
    摘要 ( 6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风险源意即社会风险的来源。人类社会中一切可能引起社会风险的自然现象和社会事物都是社会风险的来源。社会风险源具有客观性、依附性、渐显性、多样性、隐患性和可控性等多种特征。社会风险源的类型很多,从社会系统的基本要素构成来看,可分为自然风险源、人口风险源、信息风险源、制度风险源;从社会系统的各子系统构成来看,可分为政治风险源、经济风险源、文教风险源、科技风险源;从社会风险源的显隐性状态来看,可分显在风险源、准在风险源、潜在风险源、突生风险源;从社会风险源的社区空间分布来看,可分为城市风险源、农村风险源等。
    制度性关联的消解及其对乡村社会的影响
    吕德文
    2009, 2(4):  45-49.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09.04.010
    摘要 ( 5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税费改革以后,乡村治理体制发生了变革,税费改革前由较为完备的基层组织形成的村民之间较为重要的制度性的社会关联被消解,不仅造成乡村关系和干群关系的疏离,还同时造成了农民社会关系的疏离,农民游离于乡村组织之外,成为分散的小农。评估制度性关联的消解所带来的乡村生活的分散化和冷漠化,是进一步推进乡村治理改革,重建乡村社会的前提。
    论石油勘探行业应急思想政治工作
    周慧群
    2009, 2(4):  54-57.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09.04.012
    摘要 ( 6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油勘探大部分在人迹罕至的地方,各种突发事件不可预测,加强应急思想政治工作实为必要。从自身经历的两件应急思想政治工作出发,论述了石油勘探行业应急思想政治工作的背景、工作目标和工作方法,提出了应急思想政治工作思路应以常态思想政治工作为基础,体现时效性,强化应急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建设和长效机制建设。创新性地提出石油勘探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突出知识性和提前量,为这类企业做好应急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新方法、新措施。
    培育和谐心态 构建和谐文化
    周建标
    2009, 2(4):  58-63.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09.04.013
    摘要 ( 6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们的文化心态和价值取向,直接影响着整个社会的和谐与稳定。针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个人培育和谐心态的要求,分析了心态对人生的影响力存在着积极的与消极两方面,讨论了和谐心态的内涵与意义,认为和谐心态是心理健康的基础,是实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心理要求。探讨了培育和谐心态的路径就是善待自我、善待他人,做到身心和谐,促进人际和谐,达到社会和谐。
    政治学与法学
    农民工档案对破解农民工“维权难”的意义
    李缨
    2009, 2(4):  73-76.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09.04.016
    摘要 ( 6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国内农民工维权活动经常遭遇“举证难”的困境,且建立农民工档案已被许多地方规定为用工单位的义务,因此在涉及农民工权益的诉讼或仲裁时,应采取“举证责任倒置”规则,农民工只需要提供基础证据,而由用工单位承担提供农民工档案等证据的举证责任,以此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经济学与管理学
    借鉴埃及经验 发展四川农业
    李后强
    2009, 2(4):  77-81.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09.04.017
    摘要 ( 6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发展农业科技推动四川农业强省建设问题,通过收集与查阅相关资料、深入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实地调查,与埃及科技人员、农场管理者及农民广泛接触等方式方法,了解埃及的农业发展经验。讨论了埃及的农业发展存在着人地矛盾突出、政府鼓励开荒扩耕及水资源匮乏的特点,介绍了埃及农业科技研究的机构及现状,分析了埃及农业科技在体系建设、成果转化、节水政策和成果推广应用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提出了四川在新农村建设与农业现代化建设中应当着重建立相应的法规与行业标准,发展综合旱作节水农业技术,加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及加强与埃及的交流合作等建议。
    政府旅游促销效果评价指标体系探析
    张大鹏
    2009, 2(4):  82-87.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09.04.018
    摘要 ( 11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各地政府旅游促销愈演愈烈、效果却千差万别的实际,研究认为:衡量旅游促销效果应遵循整体性原则、重点性原则、层次性原则、独立性原则,既要注重经济效果,又要注重社会效果,还要注重心理效果。采用专家打分法进行了政府旅游促销效果评价指标的筛选,并结合筛选结果和专家意见对评价指标体系做了修正,选出了“单位旅客促销费用”等13个评价指标,为科学全面建立政府旅游促销效果评价体系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新闻与传媒
    从《茶馆》看老舍1950年以后的文学创作
    李光庆;段洪丽
    2009, 2(4):  97-101.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09.04.021
    摘要 ( 6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茶馆》剧本的剖析,论述了该剧的主题与老舍在1950年以后所创作的其他作品在思想上的一致性,分析了《茶馆》中所流露出来的老舍式的悲观气质,这种悲观写作基调在老舍1950年前的文学作品中极为常见,但在1950年以后却是罕见的。并指出:《茶馆》延续和发展了老舍自1937年以来对国家、民族这类宏大主题的关注,表现为他的文学观念和创作继续向左翼文学靠拢,并走向成熟;同时,《茶馆》也反映了老舍在1950年以后文学创作活动中的矛盾性,以及他对这一矛盾的反抗和突破。对现当代文学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高等教育管理
    高校教职工奖金分配政策导向及平衡艺术思索
    唐礼寿a;于东江b;唐瑞a;孙洪斌b;陈继红c
    2009, 2(4):  106-109.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09.04.023
    摘要 ( 6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校教职工奖金分配,关系到高校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与积极性发挥。在改革开放30年后,教职工企盼合理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和教职工“工资+奖金”分配模式等条件下,讨论了高校教职工奖金分配的政策依据及其可具有的导向性,提倡在奖金分配中注重“激励艺术”与“平衡艺术”。研究认为:高校教职工奖金分配是体现各级领导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尺之一,奖金分配的权重构成可彰显学校的政策导向、工作重点与学校精神,在奖金发放中既要坚持物质利益原则又要倡导无私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