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1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1-01-20
    社会学
    当代女大学生堕胎现象的生死学思考
    黄瑜
    2011, 13(1):  33-38.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11.01.007
    摘要 ( 5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女大学生堕胎事件屡见不鲜,堕胎不仅对她们当前的学习与生活产生极具破坏性的影响,更将给她们今后的身心健康造成莫大的伤害。通过对广州部分高校学生的调查,了解他们关于恋爱态度、同居现象以及性观念和堕胎几方面问题的态度,分析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是由于现代性的滥觞;二是对生命的漠视,体现的是残蚀理性下的暴力。认为可以从开展“生命”教育和重塑“人生”的意义两方面入手,触发大学生们的生命责任意识,提升生活的真实品质,减少这类事情的发生。
    政治学与法学
    对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多维观照
    李洁 何沙 李秀铎
    2011, 13(1):  43-46.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11.01.009
    摘要 ( 4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视角的多元化是近年来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呈现的一个突出特征。分别从信息传播、社会心理学、接受美学等多维视角来考量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并在此基础上阐释研究视角的转换和多元化对教育研究创新的意义。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种特殊的信息传播活动,由教育者、教育内容、教育载体、教育对象等变量因素组合构成,这些变量及不同的组合都会对效果产生重要影响。社会心理学关注隐态效果,隐态效果的积累和沉淀促进受教育者态度的改变和教育效果的优化。借鉴接受美学的“期待视野”、“审美距离”、“第二文本”有关理论,对转变思想政治教育观念和提高教育的接受效果也具有重要价值。
    经济学与管理学
    四川对南亚开放合作的现状评判及战略选择
    李后强 杨文武
    2011, 13(1):  63-69.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11.01.013
    摘要 ( 4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系统分析了四川与南亚经贸合作的主要成绩和问题,主要的成就在于: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互补性逐渐显现;四川企业开始直接投资,南亚外资已经入川;承包南亚工程较多,经济技术合作有成效。同时也分析了主要存在的问题,如贸易比重仍较小、贸易发展不平衡、比较优势未凸显、“引进来”不够、“走出去”有限等。提出应深刻认识四川对南亚开放合作的机遇和挑战,从政治、历史、组织制度、经济、贸易通道、需求基础等几方面指明了当今加强南亚合作的主要机遇;并指明当前存在的挑战,主要来自于保守思想、冷战思维、相似条件制度机制的影响;进一步提出了把握四川对南亚开放合作的潜力和战略,指出了在贸易、投资以及经济技术三方面合作的巨大潜力,提出四川与南亚开放合作的对策建议:强化对南亚开放意识、借助“西博会”平台构建长效合作机制、实施大开放战略、成立民间研究机构提供决策智力支持、建设投资创业园区、创建南亚领事中心、畅通官方交流渠道、积极缔结友好城市等。
    兰白经济一体化下白银市第三产业发展研究
    林柯 李晗
    2011, 13(1):  70-74.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11.01.014
    摘要 ( 4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资源型城市因资源枯竭而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矛盾日益尖锐。资源枯竭型城市如何加强与周边城市联系,借助外部力量谋取发展,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这将是资源枯竭型城市所面临的新问题。以资源枯竭型城市白银为例,研究第三产业在兰白经济一体化格局下的发展。通过对白银市、兰州市第三产业发展水平进行比较以及相似度分析,找出两市第三产业的协同与整合的可能性,试图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发展提供新的研究视角。
    史学哲学与文学
    汉语双音词成词的词法途径
    李德鹏
    2011, 13(1):  81-87.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11.01.016
    摘要 ( 4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双音词成词的词法途径就是从词到词,没有经过线性相连的句法结构,主要有3大类:“单音词+单音词”→双音词、“单音词+单音节非词”→双音词、双音词→双音词,第一类主要包括同义并列成词、非同义词直接成词,第二类就是“词根+词缀”成词,第三类包括实词转类、实词虚化。考察了这些词法途径在所有词类中的适用度,并以例证加以证明。在双音词成词的词法途径中,同义并列的适用度最广,而非同义直接成词的适用度最差,其他3种成词途径的适用度介于二者之间。
    汉语词汇系统性问题研究述评
    吴为民
    2011, 13(1):  92-94.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11.01.01
    摘要 ( 4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词汇的系统性问题在汉语词汇学研究中具有重大意义。20世纪90年代以前,学界主要围绕“汉语词汇是否构成一个系统”展开激烈争论,出现了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最后,“汉语词汇是一个系统”的观点基本为人们所接受。在此之后,主要围绕汉语词汇系统的具体表现形式这一命题进行探讨,提出了语音、语法、词形、文字、语义等词汇系统表现形式,并从理论上进一步论证词汇是一个系统。综合评述前人研究成果,可以发现:词汇不是词语散漫的堆积,而是成体系的,只不过体系层级较薄弱、不明显;探讨词汇的系统性问题,应以意义标准来考察,从共时平面和历时平面相结合的角度探讨,研究方法上不应该局限于归纳法,而要更多运用演绎法。
    高等教育与管理
    新时期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体系构建
    侯永刚 彭小华 曹军 张凤
    2011, 13(1):  103-106.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11.01.020
    摘要 ( 4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新形势下如何提高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质量,增强培训工作的时效性问题,从教育培训质量控制体系、教育培训组织架构、教育培训质量考核等方面,提出了基于认识引导、认识提升、认识深化、社会实践、自我学习等环节构建高校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质量体系,从高校党委党校、院系党委(党总支)分党校、学生党支部、团委(团总支)等层面分别组织完成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各环节任务,从党校教学管理、党课教师队伍建设、学员成绩等类别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激励机制。研究认为,坚持全过程全方位的教育和质量控制,能达到教育培训效果。
    中国英语交际问题与大学英语教学
    梁远春
    2011, 13(1):  107-111.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11.01.021
    摘要 ( 4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肯定中国英语现实存在及其发展必然性和必要性的基础上,分析了目前中国英语在交际过程中存在的三大交际问题,即中国文化失语、言语形式的“难以理解”和言语行为的“不得体”。 针对以上三大问题,探讨大学英语教学应着眼于大部分中国的英语学习者处在中式语境下的实际情况,应该重在培养学习者对跨文化差异的敏感性,不是靠单纯的模仿达到绝对准确和地道,而是努力做到在保有自身语言特色的同时实现交际目的。
    武汉市大学生创业就业的调查分析
    李琪 幸理
    2011, 13(1):  112-116.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11.01.022
    摘要 ( 5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武汉地区20所高校30多个专业中大一至大四本科、高职专科学生采用问卷调查形式进行调查,对调查结果的分析表明,目前大学生创业就业中还存在着就业观念滞后、高校教育与市场需求之间有差距等问题。高校应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改革,大力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创业就业教育;政府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应针对大学生创业就业加强政策引导和创业资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