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13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1-09-20
    石油与天然气软科学
    四川省加油站多元化经营探析
    罗洪群 李棋 明阳 王凤
    2011, 4(5):  15-19.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11.05.003
    摘要 ( 3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对世界各大知名石油公司陆续登陆中国成品油市场,国内加油站纷纷开展多元化经营以应对新的市场竞争,多元化经营成了各加油站的未来发展趋势。针对四川省加油站多元化经营现状,在对四川省加油站非油品市场进行SWOT分析的基础上,指出四川省加油站非油品业务尚处于过渡阶段,市场还未成熟,缺乏竞争力和控制力,并提出了符合四川省加油站特色的、实现多元化经营的6点具体建议,对四川省加油站多元化经营的健康快速发展,抵御外来市场的冲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社会学
    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村基层民主建设的新动向
    王习明
    2011, 4(5):  26-31.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11.05.005
    摘要 ( 3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民主建设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以成渝城乡统筹试验区的农村基层民主建设为研究对象,通过实证研究的方法,探讨其基层民主建设的现状、问题及原因。研究表明:只有在新农村建设进程中不断完善基层民主制度,提高农民民主参与的制度化水平,才能调动农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乡村干部的服务意识,提高农村公共服务的效率,推动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提出的一系列对策建议对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基于价值失范的大学生自杀现象探讨
    李学林 周泽南
    2011, 4(5):  32-36.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11.05.006
    摘要 ( 3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大学生群体的特殊性出发,探讨如何通过有效调节价值观冲突来预防减少大学生自杀现象的发生。在对相关文献资料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找出大学生自杀的动因,认为价值失范是主要原因。并针对性地提出了预防减少大学生自杀现象发生的有效途径,即:大学环境的改善可以引导大学生重塑良好的价值观,结合现阶段的新情况、新特点,从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社会大环境以及个案辅导等多个方面改善,形成良好生命价值观环境,采取多渠道相结合的自杀危机干预措施,从根本上为大学生营造起心理——社会适应环境,促使他们健康成长。
    大学生村官“水土不服”问题及对策
    蒋春露 刘琼 王勤
    2011, 4(5):  37-42.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11.05.007
    摘要 ( 2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学生村官政策是党和国家一项重大的人才战略工程,对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培养有知识、有文化的新农村建设带头人,同时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在实践过程中暴露出的大学生村官仍存在如动机不纯、态度不端正、缺乏基层工作经验、没有明确的岗位责任要求和“独在异乡为异客”情怀等“水土不服”的现象。鉴于这些问题严重影响着大学生村官政策的实施效果,从理论和实践出发,深层次剖析大学生村官“水土不服”的问题和原因,并试图对此提出一些建议。
    政治学与法学
    论商业性言论及其保护
    汪厚冬
    2011, 4(5):  47-52.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11.05.009
    摘要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商业性言论属于宪法言论自由的范畴,受宪法言论自由的保护,与政治性言论处于同等的法律地位。政府为了维护公共利益,可以对商业性言论采取管制措施。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在1980年的Central Hudson Gas & Electric Corp. v. Public Service Commission一案中所发展的四步骤分析法即:受保护的商业性言论须合法且非误导性、管制行为是为维护政府利益、管制措施与政府利益间存在直接因果关系、管制措施不超过必要的限度,值得我国商业性言论保护与管制的司法实践借鉴。
    论逮捕的风险控制
    邱庆丽 赖善明
    2011, 4(5):  60-68.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11.05.011
    摘要 ( 3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刑事诉讼法》对逮捕的条件和执行程序有比较明确的规定,体现了依法治国的要求。但是由于我国逮捕及捕后羁押的有效司法审查程序和有效救济途径缺失,以及其他一些相关因素,致使逮捕制度不够完善,实践中存在错捕、滥捕、超期羁押等现象,在一些地方逮捕甚至已经不是刑事追诉的例外而成了必经程序。若逮捕措施用之不当,极有可能带来难以想象的风险和危害,如规避诉讼期限的风险、侵犯人权的风险、国家赔偿的风险等。因此,建立逮捕的风险控制制度,认真分析风险因素,严格适用逮捕条件,减小逮捕风险产生的几率,优化我国的逮捕制度,对于推进司法改革、实现司法公正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经济学与管理学
    川渝联手打造“中国产业盆地”
    李后强 邓子强 韩毅
    2011, 4(5):  72-75.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11.05.013
    摘要 ( 3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渝经济区在四川盆地内,而四川盆地囊括了四川和重庆的主体区域。以四川盆地的地貌为切入点,形象地比喻其为青藏高原的“太极天眼”,是中国西部雄鹰的立足点。从特殊盆地决定成渝经济区在中国及世界的地位、产业定位、双核发展模式等方面进行了缜密的论证,认为成渝经济区建设实际是把四川盆地打造成“中国产业盆地”,关键在具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根本在成渝经济区的双核发展模式,出路在建成中国西部产业高地,对推动成渝经济区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我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审计的现状剖析
    刘霞
    2011, 4(5):  76-80.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11.05.014
    摘要 ( 3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部控制审计作为帮助管理层切实了解企业内部控制的状况、合理评价内部控制具有重要作用。为深入了解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审计实际情况,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了分析,包括调查背景、调查内容、调查数据统计分析、调查结论等方面。通过对调查数据的分析,发现上市公司普遍展开了内部控制审计,但也存在着缺乏内部控制审计实务指引、内审部门资源配置不足、内审人员专业胜任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
    泰国学生汉语可能补语习得情况考察
    齐春红 秋兰
    2011, 4(5):  85-90.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11.05.016
    摘要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中的可能补语因其表意的特殊性而成为留学生习得汉语的难点。通过对泰国学生自然作文语料和问卷调查的统计,发现泰国学生对可能补语的习得要晚于结果补语、趋向补语,早于数量补语、程度补语,和介词短语作补语的习得比较,可能补语的习得初级阶段要好一些,中高级阶段要差一些,并总结了泰国学生习得汉语可能补语的主要偏误类型和学习难点。在汉、泰语言对比的基础上,分析了这些偏误产生的原因,提出了避免这些偏误的相关教学对策。
    量词变异搭配之正名
    彭媛
    2011, 4(5):  91-95.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11.05.017
    摘要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用者常借助表量结构来取得言简义丰这一言语现象已引起学界的广泛关注。对于该言语现象的界定问题虽有学者涉及,但仍值得商榷。文章在对该现象既有定义展开辨析的基础上将其界定为“量词变异搭配”,即语用者借助特定的语境,采用表量结构并通过量词(临时量词)与名词(名词性成分)或语素与名词(名词性成分)之间的超常组合来表情达意,以取得特殊的修辞效果的一种言语现象。一般分为两种情况:常规量词之间的相互借用和常规量词以外的其他词类或语素的活用。期望通过对该类言语现象的正名来促进对其的进一步认识及研究。
    池田大作研究
    论池田大作的和谐哲学思想
    施保国 俞娟
    2011, 4(5):  105-110.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11.05.020
    摘要 ( 3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池田大作和谐哲学思想产生的时代诉求主要从社会诉求、自然诉求、心灵诉求、创造诉求等角度阐述。其和谐哲学思想的核心特质表现为三个方面:为众生平等,实现共生;珍爱生命,以人为本;创造幸福,维护尊严。池田大作和谐哲学思想的实践取向表现为:通过广泛的文化对话和沟通,通过文学等手段实行人性革命,通过创办教育进行交流活动,通过学会来促进等。池田大作的和谐哲学思想对积极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起到一定积极的作用。
    高等教育管理
    元认知策略应用于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实证研究
    吴伟萍
    2011, 4(5):  116-121.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11.05.022
    摘要 ( 3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国内外相关文献对元认知和元认知策略研究的基础上,对大学生进行英语阅读策略训练的实验研究。以阅读测试、问卷为工具,运用定性和定量的研究方法,探讨元认知策略使用与英语阅读能力水平之间的关系以及元认知策略培训对策略使用意识的影响。研究发现:(1) 元认知策略使用与学生阅读能力水平成正相关;(2) 策略教学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整体阅读理解水平和阅读速度;(3) 元认知策略培训能提高学生的元认知策略使用意识。这说明要使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形成有效的元认知学习策略,教师必须进行适当的引导和指导,而且有计划地进行专门的元认知阅读策略的训练。
    通过实践延伸教学强化工科大学生的物理素养
    税正伟
    2011, 4(5):  122-126.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11.05.023
    摘要 ( 2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合大众化教育背景和工科学校物理教学实际,以西南石油大学大学物理课程中的“以分层次教学为基础,通过多种方式丰富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动力、让学生学有所得”的教学理念为出发点,分析“教学内容延伸+网络教学延伸+演示与探索实验教学延伸+教与学交流延伸”的延伸教学模式以及具体课堂、课外操作方法,研究如何在教学实践中丰富学生的物理知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等,探索从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强化工科大学生物理素养的可行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