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1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1-07-20
    石油与天然气软科学
    低碳技术的附魅与祛魅
    张静
    2011, 4(4):  1-4.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11.04.001
    摘要 ( 3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碳技术的出现不是偶然的,是与低碳经济相伴而生,其目的是为解决当下人类发展所遭遇的种种困境。对低碳技术可能的附魅,犹如远古先民对自然界神秘性的崇拜,容易把低碳技术神秘化、图腾化,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又阻碍了低碳技术的发展。针对这一现实,从低碳技术的实质、附魅和祛魅三方面出发,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观点,理性、深入地进行论证,并以一种跨越时空的新视角来考量低碳技术的发展,提出既要预防低碳技术附魅的出现,又对已经存在的附魅要理性地进行祛魅,从而扬长避短,趋利避害,有效引导低碳技术朝着人与自然共存、共融、可持续的路向发展,为人类带来更大的福祉。
    矿业权与土地产权的冲突解决方式探析
    余红 罗玮琦
    2011, 4(4):  5-11.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11.04.002
    摘要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业权与土地产权间的冲突随着时间的推移有越演越烈之势,因冲突已导致诸多矛盾甚至出现了犯罪,解决矿业权与土地产权间的冲突已迫在眉睫。矿业权分为探矿权和采矿权,探矿权应优先于土地产权。在采矿权与土地产权谁优先的问题上,应采用层次分析法(AHP),构建矿产资源开采评价指标体系,通过两两比较求出权重,为采矿权和土地产权间冲突的解决获得基础数据,进而可以在精确计算的基础上解决采矿权与土地产权冲突时哪一个权利优先的问题。同时,我国应在矿产资源的立法中以明确的法律条文调整矿业权与土地产权间的冲突。
    论低碳经济背景下我国天然气产业的发展
    秦扬 曹丽娟
    2011, 4(4):  18-21.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11.04.004
    摘要 ( 4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碳经济作为一种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新的经济模式,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青睐,对于中国来说,目前走低碳经济之路的首选能源是大力发展天然气。通过分析我国天然气产业在低碳经济这个大背景下的发展现状,指出了目前天然气使用率低、供需矛盾突出、监管滞后等不足,并针对以上弊端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一是从技术层面,应提高开采的核心技术,加快天然气管理建设和配套储气设施建设;二是从机制层面,深化天然气价格机制改革;三是从制度层面,加大天然气行业监管力度,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以此推动天然气行业在低碳经济背景下健康、有序地发展。
    社会学
    论网络穿越小说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影响
    涂绪谋
    2011, 4(4):  22-26.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11.04.005
    摘要 ( 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穿越时空这类文学作品借助网络这一平台迅速走红,成为21世纪以来最引人注目的大众文学题材之一。穿越小说大多融汇历史、言情与玄幻等多种元素于一体,讲述穿越时空的“爱情故事”,由于其浓郁的梦幻色彩,受到了青少年特别是女性读者的青睐。在一定程度上,“穿越”像一场华丽而旖旎的“心灵旅程”,以白日梦的形式起到了舒缓现实世界压力的作用。但是,从“穿越”的风靡走红,也折射出了当今青少年世界的一些现象,如偏执的世界观和视角、对现实的迷失及幻灭感、“拒绝长大”的逃避倾向、严重的功利主义以及拜金主义等,穿越小说折射出来的社会问题及其对青少年心理健康产生的影响不容忽视,需要教育工作者以及社会各方面积极关注并加以适当引导。
    政治学与法学
    调查研究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中共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
    2011, 4(4):  40-44.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11.04.008
    摘要 ( 2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调查研究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为视角,从5个方面进行论述:调查研究是马列主义理论创立的科学方法,是中国革命和建设胜利的重要法宝,是推进改革开放的思想源泉,是实现跨越发展的先行之举,是保持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必然要求。强调:坚持求真务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更是我们事业持续发展、科学发展的根本之道。
    二元结构模式的马克思主义
    彭洲飞
    2011, 4(4):  49-52.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11.04.010
    摘要 ( 3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发展现状存在着“讲台马克思主义”和“论坛马克思主义”二元结构的局面。二者所承载的马克思主义呈现出巨大的差异:在内容形式上,“讲台的马克思主义”——“陈旧老化”,“论坛的马克思主义”——“缤纷绚丽”;在理路旨趣上,“讲台的马克思主义”——“依然故我”,“论坛的马克思主义”——“日新月异”。但在终极的关怀上,两者都不约而同指向全人类的解放之精神追求。二元结构式的马克思主义在现实中造就了两种不同状态的马克思主义发展模式。认清马克思主义的这种状态有助于为解析马克思主义存在的问题和寻求解决之道提供另一种视角的观察。
    “遗嘱内容相抵触”诸问题探讨
    梁分
    2011, 4(4):  53-57.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11.04.011
    摘要 ( 3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继承法》第20条是关于遗嘱撤销、变更制度的规定,学界对其研究者不多。该条文中的遗嘱内容相抵触、部分抵触、公证遗嘱的优先效力等规定在实际运用中均存在问题。案例研究表明:立法应明确“遗嘱内容相抵触”的准确含义;对遗嘱内容部分抵触的,应借鉴合同法关于合同部分无效的规定予以明确;可按自书遗嘱对待的遗书应视为遗嘱;公证遗嘱与其他种类的遗嘱不应有效力大小之别。
    把握五项原则,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何昆蓉
    2011, 4(4):  76-79.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11.04.016
    摘要 ( 3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形势发展和时代对中国共产党人的要求使然,认识和把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人本性、系统性、互动性、创新性、实践性五项原则,对于转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理念,增强建设针对性、提高建设有效性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五项原则主要包括: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体现人本关怀;统一协调、齐抓共管;实现信息共享、思想交流、精神沟通;理论创新引领、机制创新推动、管理创新促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实践为中心,以问题为中心,在实践中运用最新的科学理论和知识认识解决问题。
    石油与天然气软科学
    论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在石油企业中的重新定位
    刘素芳
    2011, 4(4):  84-88.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11.04.018
    摘要 ( 3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力资源管理在石油企业中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性,而直接执行管理的是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只有明确了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在石油企业中的角色,才有利于其工作的开展,使其更好地为实现石油企业目标服务。随着社会的快速前进,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受到了多方面的挑战,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必须转变战略角色,重新进行定位,从传统意义上的行政管理的角色转变为整个石油企业的战略执行伙伴的角色,为组织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劲的竞争力提供人力支持。
    史学哲学与文学
    从模糊逻辑到理想认知模型
    刘黎岗
    2011, 4(4):  89-92.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11.04.019
    摘要 ( 3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逻辑语义学和认知心理学对自然语言模糊性的研究可以说是由来已久,而认知心理学跳出传统语义范畴,从全新的角度对语义模糊性进行诠释,取得了重大成果。通过回顾和对比两种语义模糊研究方法,认为费尔默(Fillmore)的框架说和莱科夫(Lakoff)的理想认知模型为揭示模糊性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但理想认知模型仍然是一种抽象、固定的心理模式,而模型间的相互关系、相互作用则是非常灵活的,这与传统的语义—语用划分仍有相似之处。
    高等教育管理
    语块教学法——英语词汇教学新趋势
    邓利蓉
    2011, 4(4):  118-120.  DOI: 10.3863/j.issn.1674-5094.2011.04.023
    摘要 ( 3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回顾了国内外有关语块习得研究以及语块教学法的进展与成果,探讨了英语词汇教学的新趋势——语块教学法。通过对英语词汇习得中语块作用的实证研究,分析得出语块教学法的优势:有助于英语词汇的记忆;有助于英语词汇的正确选取;语块学习符合中国学生的学习习惯;能显著提高学生英语词汇习得能力,它将是英语词汇教学的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