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2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21-07-01
    能源发展研究
    2020年中国天然气行业的运行态势
    沈西林, 吴珺娴, 符洪铭, 冯朝阳, 周诗琪
    2021, 23(4):  1-8.  DOI: 10.11885/j.issn.1674-5094.2021.03.08.01
    摘要 ( 67 )   HTML ( 12)   PDF (412KB) ( 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20年,中国天然气行业运行走势持续向好,天然气行业景气指数、天然气生产景气指数和天然气销售景气指数均呈稳定增长态势,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实现了从快速增长到减速刹车的转变。但是,中国天然气行业发展仍然面临勘探开发技术制约产量、储运技术亟需提高、天然气市场运行机制不顺、国际天然气市场风云变幻等挑战。当然,我国天然气行业也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特别是“煤改气”政策的持续发酵、“碳中和”长远目标的提出、“智能化”和“新基建”的不断推进,均拓展了天然气行业的发展空间。中国天然气行业未来要实现快速稳定发展,需要从增加自有天然气供给量、拓展天然气应用空间、完善天然气市场运行机制、提升天然气行业运行质量、提高天然气行业智能化水平、保障我国天然气正常供给等方面入手。
    页岩气开发环境风险的法律规制思考
    傅晶晶, 潘学杰
    2021, 23(4):  9-16.  DOI: 10.11885/j.issn.1674-5094.2020.10.19.02
    摘要 ( 62 )   HTML ( 3)   PDF (367KB) ( 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我国在页岩气开发的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着大量的法律空白,往往只能参照环境保护法和矿产资源法中的相关规定进行规制,无法有效解决页岩气开发暴露出来的环境问题。页岩气开发环境风险的法律规制,核心目的就是解决当前页岩气开发中的环境风险,促进页岩气开发与环境保护相协调,实现能源开发的可持续发展。在页岩气开发环境风险的法律规制方面,英美两国已经探索出一些经验和制度。积极借鉴国外有益经验,努力改进和完善我国应对页岩气开发环境风险的法律规制,对实现我国页岩气开采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三者的统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经济与管理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演化与推进策略
    郑正真
    2021, 23(4):  17-23.  DOI: 10.11885/j.issn.1674-5094.2020.12.25.02
    摘要 ( 109 )   HTML ( 3)   PDF (362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助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与京津翼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和粤港澳大湾区共筑我国高质量发展的菱形地理空间。在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向的新形势下,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建设世界级的城市群内部合力有待提升,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面临挑战,产业集聚发展规模和发展能级有待加强。为了积极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未来应突出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引领作用,以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共建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以新兴动能的培育共建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中心,以国际门户枢纽的打造共建全国改革开放新高地,以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建设共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试析新时代国家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路径——兼论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的贯通
    熊宇昊
    2021, 23(4):  24-31.  DOI: 10.11885/j.issn.1674-5094.2021.04.11.01
    摘要 ( 47 )   HTML ( 4)   PDF (337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确立了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改革目标,国家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为进一步研究推进贯通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的合理、可行做法,在评估近年来国家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文献的基础上,分析新时代国家审计的新特征,阐述国家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的耦合性,探索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的监督体系下的国家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可能发展模式。当前,贯通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的可能模式是:基于国家治理的整体视角,构建党内监督与审计监督的联动机制,将党内巡视(巡察)定性为政治责任审计,并与经济监督的经济责任审计有机结合;在联动机制下,坚持经济审计与政治审计相统一,二者相互协调、同步运行、紧密嵌合。
    基层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的路径探索——以成都模式为例
    王明成, 杨婉茹
    2021, 23(4):  32-39.  DOI: 10.11885/j.issn.1674-5094.2020.12.17.01
    摘要 ( 69 )   HTML ( 5)   PDF (363KB) ( 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层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基层党组织和社区治理二者存在制约因素,导致基层党建在引领城市社区治理的实践中面临功能定位不清晰、资源整合难、机制滞后、居民参与水平低等困境。成都市“一核多元、赋能基层”的发展治理模式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坚持发展与治理并重,实施精细化治理,推动三治融合,有效破解了基层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的困境。成都模式的启示就是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党建引领目标、依托互动的工作平台、优化党建引领的领域、完善治理制度,最终实现基层党建引领能力与城市社区治理水平的双向提升。
    基于自组织机制的互联网舆情治理
    卢金荣, 黄碧真
    2021, 23(4):  40-50.  DOI: 10.11885/j.issn.1674-5094.2021.01.09.03
    摘要 ( 102 )   HTML ( 3)   PDF (429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互联网时代,我国网络空间舆情的防控和治理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但是,互联网本质是一个自组织系统。以互联网舆情的自组织演化为视角,运用AMOS和SPSS软件对政府行为、媒体行为、意见领袖行为、网民行为和网络舆情发展进行实证调研,并对网络舆情的主体影响因素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政府行为、媒体行为、意见领袖行为均对网民行为具有显著正向影响,政府倡导的舆论导向、媒体之间的协作关系、意见领袖的舆论观点、网民以及第三方力量的介入都将影响网络舆情的传播与演化。基于我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舆情防控经验,自组织视角下的网络舆情治理需要重视意见领袖的作用、强化媒体协作关系、保持舆情要素的非线性作用、注重引领网络道德风尚。
    基于不完全契约的PPP项目合伙模式刍议
    余晓钟, 胡硕琦, 张丽俊
    2021, 23(4):  51-57.  DOI: 10.11885/j.issn.1674-5094.2020.11.17.02
    摘要 ( 99 )   HTML ( 4)   PDF (382KB) ( 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 PPP模式在我国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应用日益广泛,然而频频出现PPP项目“叫好不叫座”的现象。PPP项目存在着周期长、风险大、参与方众多等特点,需从契约的不完全性、项目的多主体性以及合作伙伴的有限理性出发,引入PPP项目合伙模式。共同的目标、沟通与合作、共享利益、共担风险是PPP项目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特征,建立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沟通与合作、监督与协调、利益共享与风险共担机制是PPP项目合作伙伴关系模式顺利运行的关键。在PPP项目合伙模式的运行过程中,伙伴工作团队应恰当地运用四大机制,最大限度地保证该模式运行的畅通性与有效性。
    媒体类平台商业模式与价值创造研究
    吕南, 罗心
    2021, 23(4):  58-66.  DOI: 10.11885/j.issn.1674-5094.2021.03.03.02
    摘要 ( 122 )   HTML ( 11)   PDF (463KB) ( 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视频门户网站为代表的媒体类平台企业,凭借其独特的商业模式实现了飞速成长,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娱乐和信息获取的重要工具之一。以Bilibili公司为例,从价值主张、价值创造、价值传递、价值获取4个维度出发,分析媒体类平台商业模式的构成要素和理论框架,探索其价值创造的逻辑。研究表明:商业模式的本质是创造价值;在价值创造的四个要素中,价值主张是核心,价值创造、价值传递和价值获取服务并支撑价值主张;财务数据可以作为一种有效的发现价值创造环节存在的问题以及评价商业模式价值创造效果的工具。研究成果可以加深对该类型商业模式与价值创造机理的认识,也为实践领域提供一定的参考借鉴。
    政治与法律
    习近平党性观:理论来源、内涵要义与价值意蕴
    张洁
    2021, 23(4):  67-74.  DOI: 10.11885/j.issn.1674-5094.2021.03.08.04
    摘要 ( 116 )   HTML ( 6)   PDF (373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是一脉相承的,同时随着时代任务的变迁而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继承经典马克思主义党性观以及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性观的基础上,立足新时代的新实践,明确了当前阶段党性和党性修养的基本要求、核心内容、关键环节,形成了自身较为系统、独特的党性观。习近平党性观作为马克思主义党性思想当代创新的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价值意蕴:丰富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方法论,深化了对“党性人民性统一论”的认识,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合贯通,提升了中国共产党的政党自信。
    美国商业利益集团影响司法研究
    丁卫, 何琪
    2021, 23(4):  75-81.  DOI: 10.11885/j.issn.1674-5094.2021.01.03.01
    摘要 ( 89 )   HTML ( 7)   PDF (360KB) ( 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直以来,政府俘获理论的研究者认为,行政机关和立法机关容易被利益集团俘获,司法机关则更容易保持中立和公正。但是,在美国,商业利益集团通过向法官输送金钱利益并影响法院判决已经成为不容争议的事实。美国商业利益集团利用其特殊的法律地位和雄厚财力,往往能够对州法院的司法决策产生重要影响。商业利益集团影响司法的法律路径包括:充分筹款为干预司法选举蓄力,塑造公众舆论影响法官连任,作为“法庭之友”影响案件审判结果,联合相关行业协会创造资金避风港。金钱司法的形成必然损害美国司法的公正。在美国目前的法律制度框架下,要破解金钱司法,加强对法官与商业利益集团关系的监督,仍然是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
    论类案的相似性判断标准——以最高人民检察院探索建立类案监督机制为背景
    邱祥
    2021, 23(4):  82-89.  DOI: 10.11885/j.issn.1674-5094.2021.04.05.03
    摘要 ( 93 )   HTML ( 3)   PDF (361KB) ( 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类案同判构成了现代法治的基础,也是社会追求的司法目标。实现类案同判是近年来司法改革的重要内容,探索建构类案监督制度就是以此为基础。然而,与检察系统积极探索建构类案监督制度的热情相比,类案监督制度的实施情况却不理想,原因就在于没有相应的适用方法来指导类案监督制度的运行。当前,建构类案监督制度运作机制,应将重心放在确定类案的相似性判断标准上。类案的相似性判断必须解决类案是什么、如何判定类案、需相似到何种程度三个问题。类案判定的核心在于待比较案件之间相关性特征的可接受性。
    比较法视野下的探望权制度——兼论我国探望权制度的完善
    冯乐坤, 武晓媛
    2021, 23(4):  90-96.  DOI: 10.11885/j.issn.1674-5094.2021.03.20.01
    摘要 ( 124 )   HTML ( 6)   PDF (378KB) ( 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社会实况和传统差异,世界各国关于探望权制度的规定各有不同,具体表现在探望权的性质、探望权人的范围、探望权的限制以及探望权的实现等方面。当前,我国《民法典》仍大致沿用现已废止的《婚姻法》中关于探望权的规定,随着社会发展已显得不合时宜。我国探望权制度改革,应当将未成年子女的利益置于首位,确立子女在探望中的主动地位。探望子女不能仅被认为是不直接抚养子女一方的权利,更应是一种义务。鉴于隔代探望运行中的难度和阻力,继续保持父母为探望权主体而不进一步扩大探望权主体范围是较为审慎的做法。在具体实务中,法院可从保障子女最佳利益的角度出发,综合考虑子女意愿、父母实际情况,对怠于探望子女的一方进行督促和教育,同时切忌滥用中止探望。
    理论探索
    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的实践逻辑论纲
    郭超
    2021, 23(4):  97-104.  DOI: 10.11885/j.issn.1674-5094.2021.04.24.04
    摘要 ( 85 )   HTML ( 4)   PDF (393KB) ( 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升针对性是新发展阶段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理论命题和现实课题。把供需对位作为根本前提,把问题导向作为根本原则,把精准施教作为根本方法,把技术赋能作为根本支撑,把协同育人作为根本保障,是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理应遵循的实践逻辑。具体而言,做到供需对位,关键要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双向发力;坚持问题导向,关键要通过调查研究弄清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究竟要针对什么问题;做到精准施教,关键要因人施教、因时施教、因地施教;做到技术赋能,关键要运用好大数据预测技术、智能算法推荐技术、区块链技术等高新技术;做到协同育人,关键要构筑校内校外双协同育人并举发力的新格局。
    基于新发展理念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路径探索
    包治国, 李桂东
    2021, 23(4):  105-112.  DOI: 10.11885/j.issn.1674-5094.2020.11.18.02
    摘要 ( 82 )   HTML ( 6)   PDF (362KB) ( 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在进行思想引领、信念教育的过程中,必须随时接受新时代最新理论成果的指导。新发展理念是党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发展理念的最新理论结晶,为当前改进和完善我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新的视角、注入了新的元素。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相互统一、相互契合、相互贯通的集合体,可以进一步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实践,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内容和形式上得到丰富和发展。高校应切实将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以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等理念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局面、新途径、新方法,真正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焕发出新的活力。
    石黑一雄小说的文化侨易书写——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阈
    王娟
    2021, 23(4):  113-120.  DOI: 10.11885/j.issn.1674-5094.2021.03.09.03
    摘要 ( 128 )   HTML ( 3)   PDF (486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侨易是石黑一雄文学创作的文化隐喻。在石黑一雄的侨易书写中,通过描绘英国孤儿侨居上海的身世之谜、克隆人寄宿人间的伦理之殇、不列颠和撒克逊民族间侨动的战争之灾等跨文化冲突,揭示出地理位移是造成文化变动之因,和而不同、互为彼此的间性文化交易则是消弭侨易困境的恒常之道。石黑一雄在全球故事讲述中创生的三重侨易价值维度,即和合共生身份观、义利统一伦理观、互助一体民族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时代理念相契合。作为跨文化传播的生动例证,石黑一雄从他者共鸣的文化立场呼应、印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符合当代人类共同的理想设计与文化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