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2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20-07-01
    能源发展研究
    共生理论视域下“一带一路”能源命运共同体构建
    潘建屯, 范乃嘉
    2020, 22(4):  1-7.  DOI: 10.11885/j.issn.1674-5094.2020.04.24.02
    摘要 ( 81 )   HTML   PDF (384KB) ( 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高度一致的能源共生关系,共生理论对于构建“一带一路”能源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启示意义。在共生理论视域下,“一带一路”能源命运共同体当前面临重大挑战:美国是构建“一带一路”能源命运共同体的最大外部阻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地缘政治博弈是其首要内部阻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和法律制度相对滞后是制约其发展的基本因素。现在,调整中美非对称互惠共生关系、打造合作共赢的共生环境,提高能源地缘政治博弈风险应对能力、创建多元互助的共生模式,加强基础设施和法律制度完善力度、建立协调联动的共生单元,成为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命运共同体构建、保障能源合作安全、应对能源合作挑战的必然要求。
    石油精神是石油高校党建工作的宝贵资源
    党刘栓
    2020, 22(4):  8-13.  DOI: 10.11885/j.issn.1674-5094.2020.02.27.04
    摘要 ( 79 )   HTML   PDF (380KB) ( 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油精神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石油工作者在为祖国石油工业不懈奋斗的过程中所创造的行业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民族精神在石油人身上的体现和反映,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伟大革命精神在石油行业的传承和弘扬,是时代精神的鲜明体现,是中国精神的有机组成部分。石油高校与石油企业之间联系广泛、合作紧密,是石油工业不可或缺的人才资源和科技资源的源头活水。石油高校要充分发挥石油精神对师生员工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激励作用,深入研究和学习弘扬石油精神,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项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经济与管理
    市场导向对新产品开发速度的影响——兼论合作方向的调节作用
    魏华飞, 候敏
    2020, 22(4):  23-29.  DOI: 10.11885/j.issn.1674-5094.2020.04.07.01
    摘要 ( 76 )   HTML   PDF (318KB) ( 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需求不断变化的网络经济时代,有效的产品迭代和更新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快速的新产品开发成为企业维持竞争优势的关键。市场导向往往被视为推动新产品开发速度的重要因素。通过构建市场导向、合作方向和新产品开发速度的理论框架,在厘清不同市场导向、不同合作方向与新产品开发速度之间关系的基础上,对247个样本企业进行回归分析,结果表明:反应性市场导向正向影响新产品开发速度,横向合作比纵向合作更有利于强化反应性市场导向对新产品开发速度的正向影响;先动性市场导向正向影响新产品开发速度,纵向合作比横向合作更有利于强化先动性市场导向对新产品开发速度的正向影响。
    乡村振兴视野中四川乡土人才培育的路径
    唐绍洪, 陈驰
    2020, 22(4):  30-39.  DOI: 10.11885/j.issn.1674-5094.2020.03.20.01
    摘要 ( 30 )   HTML   PDF (412KB) ( 4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村兴则国家兴。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科学有序地推动乡村的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建设提供了战略机遇。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角度出发研究四川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发现四川乡土人才队伍建设面临农村“空心化”“空巢化”现象严重、农业生产经营者整体受教育程度不高、农业劳动者和乡土人才流失严重等现实情况。城乡二元结构、快速城市化进程、城乡收入差距是乡土人才流失的主要诱因。当前,应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通过加快乡村本土人才培育、回引在外新乡贤、筑巢吸引外部人才等措施,不断加强四川乡土人才队伍建设。
    嵌入与反嵌:社会工作教育力量参与农村精准扶贫
    王才章
    2020, 22(4):  47-54.  DOI: 10.11885/j.issn.1674-5094.2020.03.13.01
    摘要 ( 66 )   HTML   PDF (457KB) ( 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并号召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社会工作教育力量作为一种专业力量,应积极参与农村精准扶贫。社会工作教育力量在参与农村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受推动嵌入与阻碍嵌入两种力量的影响。推动嵌入的力量主要包括国家关于社会工作参与扶贫的宏观政策、社会工作项目的需求、专业自身的要求;阻碍社会工作嵌入的力量(反嵌)主要包括进入路径带来的局限、预估与计划制定的妥协、服务过程中对专业的困惑,以及结案中对各种因素的权衡。社会工作教育力量参与农村精准扶贫就是嵌入与反嵌两种力量相互作用的过程。当前,国内社会工作是在嵌入与反嵌过程中由多方力量角力所形成的一种建构过程,折射了社会工作发展的本土化进程。
    政治与法律
    党内条例的内涵演进史探究
    李春华
    2020, 22(4):  55-62.  DOI: 10.11885/j.issn.1674-5094.2020.04.21.01
    摘要 ( 83 )   HTML   PDF (349KB) ( 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时代,党中央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不断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党内条例作为第三位阶的党内法规,在党内法规体系中居于重要地位。历经近百年的发展,党内条例的内涵经历了以含义嬗变为过程的概念定型、以内容充实为重点的领域定型和以体系构建为目标的地位定型的演变过程。党内条例的内涵完整地表达了党内条例这个党建概念所规范的领域以及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乃至党的建设体系中所处的关键位置。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探究党内条例的内涵演进史,对于加强党内条例建设、丰富党内条例理论、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
    人民陪审员制度的现实困境与完善路径
    党振兴
    2020, 22(4):  71-77.  DOI: 10.11885/j.issn.1674-5094.2020.03.27.03
    摘要 ( 100 )   HTML   PDF (357KB) ( 4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民陪审员制度对贯彻落实人民民主、实现司法公开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加强司法监督和法治宣传、解决法院案多人少问题等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受制于法律法规对人民陪审员选任条件的要求过高,对人民陪审员的职权行使、业绩考评和责任追究等方面规定不明确,人民陪审员制度在司法实践中还存在着一定的瑕疵。为了更好地发挥人民陪审员在案件审理中的作用,需要从选任机制的建设、管理制度的完善、实质性参审职能的发挥、奖惩手段的运用、培训和退出机制的健全等方面入手,逐步推进矛盾纠纷的多元化解,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和加快司法文明的建设步伐。
    推进家事纠纷解决非讼化改革之思考
    曾明
    2020, 22(4):  78-87.  DOI: 10.11885/j.issn.1674-5094.2020.04.20.05
    摘要 ( 58 )   HTML   PDF (410KB) ( 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司法实务中长期运行的低非讼化纠纷解决途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家事纠纷解决的特殊质效要求。家事纠纷的基本特点、家事纠纷解决之价值追求、克服“对抗—判定”诉讼模式缺陷的要求以及我国家事民族传统、革命司法传统的影响等都决定了家事纠纷解决应走非讼化之路。域外国家已经确立的家事纠纷解决理念、调解优先等程序制度及其实务运行经验,启示着我国家事纠纷解决之非讼化路径选择和方案构建;我国家事纠纷解决的现状以及减轻审判压力的需要迫切要求推进家事纠纷解决非讼化改革。鉴此,我国有必要重新确立家事纠纷非讼化的理念、原则,系统构建促进家事纠纷解决非讼化的程序制度,推进我国家事纠纷解决的非讼化进程。
    理论探索
    聚合与疏离:王鸣盛诗歌与乾嘉主流诗风的关系
    郗韬
    2020, 22(4):  112-120.  DOI: 10.11885/j.issn.1674-5094.2019.10.11.01
    摘要 ( 47 )   HTML   PDF (571KB) ( 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代著名史学家王鸣盛一生好诗,且取得了一定成就。究其一生,王鸣盛的诗风有较明显的变化:前期受当时诗坛领袖沈德潜的影响,兼之自身遭际缘故,有宗唐倾向,但并不排斥宋诗;中期居京十年,受友人钱载、蒋士铨等影响,与诗坛宗宋主流诗风有相合之处;后期诗歌创作,既与“性灵派”重情思潮相呼应,又对其俚俗之弊进行了修正。王鸣盛在重视诗人学养的同时,否定了翁方纲等学者以“考据并议论”入诗的做法。总体上而言,王鸣盛思想通达,其诗歌不拘泥于唐宋诗歌之藩篱,既受乾嘉主流诗风的影响,也固守了诗歌以抒情为主、重视教化、语言典雅含蓄等传统特质。